NBA官方今日頒發新設立的所謂「最佳隊友獎」,得獎的是洛杉磯快艇後衛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

事實上,這個獎項的實際名稱為「Twyman-Stokes Award」,目的是為了讓泰恩曼(Jack Twyman)和史透克斯(Maurice Stokes)間的佳話不被後人忘懷。



時間要拉回到1950年代,當時兩人一同效力於辛辛那提皇家(現在沙加緬度國王前身)。史透克斯1955年以榜眼之姿進入NBA,菜鳥球季即一鳴驚人,曾在單場比賽抓下38籃板。

史透克斯55-56年賽季平均籃板數為16.3,不但入選全明星賽,還獲得新人王肯定。而接下來連續兩季,他都是明星賽固定班底之一。

身高201公分的他稱得上是全能前鋒早期代表,57-58賽季時平均籃板排聯盟第二,平均助攻排聯盟第三,如此成就至今仍只有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能與之匹敵。

前波士頓塞爾提克轉播員莫斯特(Johnny Most)說:「多年後當我看到魔術強森場上的身影時,我心中馬上浮現關於史透克斯的回憶。」

塞爾提克傳奇球星庫西(Bob Cousy)則指出:「史透克斯就像是卡爾馬龍(Karl Malone),只是技巧方面要優異更多而已。」

可惜造化弄人,史透克斯終究沒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天賦和潛力,因為57-58賽季成為他職業生涯的終曲。

當年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史透克斯切入上籃後重重摔落至地面,撞擊力道之猛讓他一度失去意識,甚至必須靠嗅鹽幫助才重新恢復清醒。

三天過後,季後賽正式展開,皇家作客面對底特律活塞,史透克斯繳出12分15籃板表現。表面上一切看似全無異狀,但就在皇家搭機返回老家時,厄運毫無預警地降臨了。

史透克斯開始全身不由自主顫抖和冒汗,接著陷入昏迷狀態。救護車緊急趕到機場,將他送往醫院。診斷結果是腦震盪後所引起的腦部病變,簡單說史透克斯從此癱瘓了,他所能做的只剩眨眼而已。

泰恩曼事後說:「你能夠想像禮拜六還是世界上頂尖運動員之一,接著隔天就陷入昏迷,再醒過來時已經是全身癱瘓了,你能想像比這更糟的事嗎?」

恐怕更糟的是,當時NBA並沒有所謂醫療險存在,無法工作的史透克斯只剩銀行戶頭裡的那9000塊而已,但龐大的醫療費光一年就逼近100000美金之多。

就是在這時候,泰恩曼毅然決然對自己隊友伸出援手。他向法院申請成為史透克斯法定監護人並支付所有相關花費,直到後者於1970年過世為止。

歷經數年艱苦復健,當史透克斯手指恢復些許知覺後,他透過打字機寫出這樣一段話:「親愛的傑克(泰恩曼的名字),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感謝你。」

更令人敬佩的是,當時黑白種族歧視仍籠罩全美國,泰恩曼身為白人卻義無反顧地「認養」年長一歲的黑人史透克斯,這個舉動無疑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存在。

但泰恩曼卻一點也不對此邀功,他2008年接受訪問時說:「史透克斯當時無所依靠,所以顯然需要有人來幫助他,正好我是唯一有能力的,所以我就接下這項任務。」

他堅稱:「我只是做了任何人都會為朋友做的事罷了。」如今NBA設立最佳隊友獎,讓泰恩曼和史透克斯間扣人心弦的故事,不會因為時間流逝而逐漸被人們所淡忘。

正如獎盃所形塑形象顯示的,最佳隊友就是當你跌坐在地時,上前伸手拉你一把的人,不論在場上或是場下都會是如此。

今年獲得最佳隊友獎提名的NBA球員還包括:布魯克林籃網的史戴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克里夫蘭騎士的華頓(Luke Walton)、丹佛金塊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金州勇士的傑克(Jarrett Jack)、印第安那溜馬的希伯特(Roy Hibbert)、邁阿密熱火的巴提耶(Shane Battier)、紐澳良黃蜂的梅森(Roger Mason Jr.)、紐約尼克的基德(Jason Kidd)、聖安東尼奧馬刺的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奧克拉荷馬雷霆的伊巴卡(Serge Ibaka)和華盛頓巫師的歐克佛(Emeka Okafor)。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6-10/28080/2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