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旅美好手王建民(Chien-Ming Wang)今日身披多倫多藍鳥隊的藍色客場球衣,於芝加哥白襪隊主場US Cellular Field進行本賽季的首場大聯盟先發任務,最終完成7.1局的投球失5分,無關勝敗。



王建民此役以好球開局,面對白襪隊首棒打者迪艾薩(Alejandro De Aza)第一球就投出削入好球帶的90英哩伸卡球,而也在首局讓打者擊出兩顆滾地球出局;藍鳥隊友也隨即在1局下半進帳分數「相挺」,靠著接連安打和白襪捕手的捕逸,率先取得2-0的領先。

不過戰局在2局下半隨即生變,面對唐恩(Adam Dunn)時,王建民所投出一顆偏好球帶下緣的伸卡球被其逮中,一棒遭其揮擊成中外野方向的陽春全壘打,不過王建民隨即回穩拿下出局數,其中還對白襪隊三壘手蓋亞斯比(Conor Gillaspie)投出重回大聯盟的第1個三振。

但是首位遭到三振的蓋亞斯比很快在兩個半局後為自己討回顏面,他在4局下半鎖定王建民投出一顆偏高的伸卡球,一棒打持中右外野方向的3分全壘打,該半局除了他的猛力轟擊之外,隊友維席耶多(Dayan Viciedo)也在該局打出帶有1分打點的安打,讓王建民在這個半局大失血丟掉4分,球隊也反倒陷入2-5的落後。

雖然今日主投7.1局王建民總共失5分(全為責失分),但是比賽內容還不算全面崩盤,三振和保送則均送出3次,總共使用的93球中亦有59球為好球,滾飛比高達9:2,最快球速亦有92英哩左右的水準,唯獨4局下半的大失血讓他險些成為此戰的敗投,當他在第8局退場時,球隊仍以4-5落後給對手。

不過藍鳥隊在比賽後段持續展開攻勢,前役敲出雙響炮的主炮巴提斯塔(Jose Bautista)在9局上半兩出局時相中白襪終結者瑞德(Addison Reed)的一顆滑球,一棒攻擊成飛出左外野大牆的追平全壘打,也送給瑞德本季第二度的救援失敗;這支價值連城的陽春彈不僅幫助藍鳥隊將戰線延長,也為王建民的敗投解套。

藍鳥隊隨後在延長賽10局上半繼續展開攻勢,該局靠著白襪隊第5任投手特隆科索(Ramon Troncoso)的暴投,以及日籍游擊手川崎宗則(Munenori Kawasaki)適時的二壘安打再添兩分保險分,藍鳥終結者簡森(Casey Janssen)再於10局下半精彩拿到3個出局數奪下個人本季第13次救援成功,協助球隊最終以兩分之差獲勝。



藍鳥隊此役以中外野手戴維斯(Rajai Davis)和一壘手林德(Adam Lind)打擊狀況最佳,兩人均有單場3支安打的演出,指定打擊恩卡納西歐(Edwin Encarnacion)則是轟出個人本季第18轟,他和巴提斯塔的全壘打是藍鳥隊能將分數迎頭趕上的一大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王建民此役的配球仍以過去的主力球種伸卡球為主,輔以部分的變化球和打者周旋,但是當白襪隊打者於第二輪上來打擊時,往往能針對他的伸卡球做攻擊;當球種選擇較單調時,對大聯盟等級的打者而言,攻擊難度將相對降低;在現階段伸卡球威力不若以往的情況下,王建民如何在未來的先發中和搭擋捕手取得配球上的共識,將會是影響其戰績成敗的重要因素。

※ 王建民在經典賽對日本隊一役的精彩剪輯



新聞出處:痞客邦MLB新聞
http://mlb.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6-12/15840/1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