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姚明時代的首度奧運,中國男籃將希望寄託在易建聯身上,首戰面對金牌呼聲高的西班牙,易建聯表現不負所托,飆出個人奧運史上新高的30分,外加12個籃板,帶領中國在前三節一路與西班牙周旋,甚至上半場還曾經取得領先。但西班牙終究兵強馬壯,蓋索(Pau Gasol)全場攻下21分11籃板4助攻,最終西班牙以98比81擊退中國隊。



中國在第一節之初打出一波7比3的攻勢,到首節結束前一度還以17比16領先1分,不過這已經是中國隊最後一次取得領先。第二節雙方競爭依然激烈,西班牙雖然能取得領先優勢,但中國絲毫不放棄,還是緊咬著比分。西班牙在上半場前結束前殺出一波10比1的攻勢,將比分拉開到兩位數。

到了下半場,中國依舊努力追趕分數,易建聯單節得到8分,包括一記閃過小蓋索(Marc Gasol)的雙手暴扣,讓中國追到只有7分之差。第四節易建聯再補上9分,不過西班牙穩紮穩打,分數也持續拉大,蓋索、伊巴卡(Serge Ibaka)和納瓦洛(Juan Carlos Navarro)接連發揮,西班牙在最後兩分鐘左右已經領先達17分,比賽也就此底定。

蓋索賽後也不忘稱讚易建聯的表現:「和姚明相比,易建聯更習慣在外圍發動進攻,不過他做到了姚明當年所做的事情,將整支球隊扛在肩上。我們球隊今天動用了很多人來輪流伺候他。」

至於易建聯也投桃報李,他表示西班牙的內線戰力實在太強大了。「西班牙的禁區應該是奧運所有球隊中最強的,他們有身高也有技術,再加上內外線的結合。」易建聯說。

除了蓋索外,西班牙全隊發揮十分平均,伊巴卡得到17分5籃板3火鍋,納瓦洛14分3籃板2助攻,卡德隆(Jose Calderon)12分3籃板3助攻,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7分3助攻,小蓋索5分5助攻。

中國隊除了易建聯一枝獨秀外,王治郅15分,陳江華12分5助攻,劉煒9分,王仕鵬8分。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2-07-30/9960/1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