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公牛在喬丹(Michael Jordan)時期完成首次三連霸,當時功臣之一中鋒卡特萊特(Bill Cartwright)最近際遇和一般退役球員其實差異不大,他目前正擔任其他國家職籃隊伍的總教練,但他所選擇的國家-日本可就是相當與眾不同。

事實上,卡特萊特並不是日本職籃史上首位擁有NBA執教經驗的總教練,這個頭銜是屬於希爾(Bob Hill)所擁有。希爾於2010年遠渡東瀛執教東京阿帕契,甚至曾在2011年擔任中華隊的技術顧問。



這次卡特萊特特別透過《體育畫刊》向外界分享此獨特經驗,他在今年一月受到《BJ League》的大阪大財神青睞。當時球隊戰績僅為5勝19 敗,急需注入一股嶄新活力來逆轉頹勢,卡特萊特遂決定接下這份工作,他坦言道:「對於前往日本執教,你問我會覺得緊張嗎?我想既然這支球隊戰績只有5勝19 敗,顯然情況不可能再更糟糕了吧。」

由於卡特萊特本身自然不懂得日語,所以不論是執教手下球員或者面對採訪媒體,他都必須透過翻譯的詮釋來表達己意。當卡特萊特抵達大阪後,馬上察覺到日本職籃球隊顯然和他所認知的NBA職業隊伍有所落差,因為其比賽日只集中在兩天週末,其餘時間通通不會安排賽程。

卡特萊特指出,自己最驚訝的是球隊是多麼缺乏日常訓練,先前大財神平常日行程安排為,週一與週二為休息日,而週五則只有簡單的微量練習而已,這和卡特萊特的認知大大有所不同,尤其他認為隊員們的體能狀態更是不甚理想。

所以卡特萊特上任後首要之務就是大幅提升球隊訓練量,再來身為前公牛成員之一,他更是大膽要求採用三角戰術作為進攻方針。令他驚訝的是,儘管有些本土球員甚至得從網路上下載三角戰術教戰守則自行研讀,但球隊隨著練習時數逐步增加,似乎對於三角戰術適應相當良好。

而在教導進攻戰術時,卡特萊特更是體驗到語言差異造成的一件趣事,就在他指導球員們學習一種普林斯頓進體系下稱為「下巴」(chin)的戰術時,隊員們看來十分認同該戰術所帶來的優勢,於是要求卡特萊特指出究竟名稱為何,卻在得知答案後全體爆笑出聲,原來「chin」這個詞的發音在日文中近似於男性生殖器。

此外日本職籃的某些規則更是讓卡特萊特大開眼界,四節比賽中第一、三節場上只能有2位外籍傭兵,至於此限在第二、四節則放寬為3名,這點使他必須進一步思考該如何調配上場時間和陣容組成,才能極大化手下外籍傭兵的貢獻。

卡特萊特經過親身體驗後,認為籃球在日本只能算是第六受歡迎的運動,排在棒球、相撲、足球、體操和乒乓球之後。在卡特萊特帶領下,大阪大財神接下來28場比賽繳出了17勝11敗,儘管仍不足以闖進季後賽,但進步程度卻是有目共睹。

卡特萊特也期許就如同公牛隊繼承芝加哥當地勤勉工作的藍領階級精神一樣,大財神也能夠從大阪汲取過往歷史精神,成為代表這座城市的象徵。這位美籍的外國教頭未來或許有機會,替自己在日本正處於發展階段的職業籃球寫下特殊歷史地位。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9-16/16260/1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