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本屆歐錦賽正式闖進最終八強,是該國男籃成軍至今成績最好的一次,不過其背後成功的原因,卻要大大歸功兩位美國人,總教練費特羅(Mike Fratello)和歸化後衛基特(Pooh Jeter)。

烏克蘭迄今為止總算出產過6位進入NBA的球員分別是,沃爾科夫(Alexander Volkov)、波塔潘可(Vitaly Potapenko)、梅德丹可(Slava Medvedenko)、皮契洛夫(Oleksiy Pecherov)、費聖柯(Kyrylo Fesenko)和現役的克拉夫索夫(Viacheslav Kravtsov)。



這次能取得自己在歐錦賽史上最佳成績,蛻變的契機起始於2011年2月聘請費特羅擔任總教練,當時他甚至完全沒有任何執教國際賽的經驗,而烏克蘭雖然在他的帶領之下順利晉級該年度的歐錦賽,但並不是戰績夠好而是賽事擴編才搭上順風車。

費特羅解釋自己一開始會接下這份教職的原因是:「對我來說這份工作的吸引人之處在於,首先是我可以有機會執教一支我喜歡的球隊,再來則是能夠涉足到國際賽事之中,尤其是像是歐錦賽這樣的盛事,如此的體驗是我從未有過的,過去我才到各國舉辦訓練營,但在國際賽事執教真的是頭一遭。」

更重要的是,費特羅並非只是前來烏克蘭過水,藉由自己曾執教NBA的資歷來提升該國籃球知名度而已。該國籃協同意給予費特羅足夠的權力,套用他自己的話,必須「要用我認為對的方式來執行」,而他自己的願景是「未來得以持續有機會和歐洲其他籃壇強權一較高下。」

至於究竟是誰有此遠見和關係找上費特羅呢?答案就是烏克蘭出產的首位NBA球員沃爾科夫!當他1995年自職業球員生涯退役後,先是在不久後成為該國首都基輔職籃球隊的創辦人之一,接著他更是轉戰政壇,先後擔任體育部長和籃協主席,近年來甚至一舉進入該國的內閣權力圈之中。

儘管烏克蘭2011年的立陶宛歐錦賽最終成績,在所有24支球隊中僅排名第17,顯然距離理想目標仍有不少努力空間。不過費特羅並不因此而氣餒,他先是實施大幅度的換血政策,本屆的歐錦賽陣容和上屆相比,12人名單中僅3人重複,且全面引進年輕小將,陣中最老的本土球員年紀甚至只有29歲。

費特羅本屆至今重用的五位本土球員分別為,25歲的葛雷迪耶(Sergei Gladyr)、26歲的孔尼揚科(Maxym Korniyenko)、21歲的米修拉(Olexandr Mishula)、23歲的納特亞茲科(Kyryl Natyazhko)和26歲的克拉夫索夫。

至於陣中年紀最大也是最新的一位成員,就是美籍歸化後衛基特。基特過去曾短暫效力過沙加緬度國王,近年則是轉戰中國CBA,就在去年他前往倫敦觀看美國男籃比賽時,他回憶當時自己心想:「總有一天我一定要站上這個舞台!」,神奇的是他不久後竟接到了沃爾科夫來電,邀請基特加入烏克蘭男籃。

費特羅指出:「我們尋找的球員必須擁有對的態度,當事情不如己意時,仍然會持續奮鬥不懈。每一個向我們推薦基特的人都談到,他是一個相當個性堅毅的人,絕對有辦法融入這支球隊,此外他也懂得代表一個國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所以他理所當然就是我們最後的選擇。」

在基特身上美國後衛特色樣樣不缺,他自行創造進攻的能力更是烏克蘭關鍵時刻的最大優勢,首戰對比利時的最後一擊和擊敗塞爾維亞時第四節的關鍵球連發,就是對於這點的最好證明。

對於基特來說,能效力於NBA資歷豐富的費特羅麾下,似乎多少能夠彌補他無法於聯盟成功生存下去的缺憾,他說:「能得到費特羅的指導,真的是個很棒的機會。他先前曾執教過普萊斯(Mark Price)、布蘭登(Terrell Brandon)和瑞佛斯(Doc Rivers),所以一定有辦法讓我的球技提昇到另一個檔次。」

當然烏克蘭本屆的驚奇故事仍未結束,他們將在八強遭遇F組的第一名隊伍,目前看來極有可能是地主斯洛維尼亞。而本屆排名前六的隊伍將有資格,參與明年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FIBA世界盃。

不過更重要的是,烏克蘭籃球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費特羅說:「要達到像其他歐陸傳統籃壇強權那樣的水準,我們仍然有相當長一段路要走,尤其通常這些國家都有很棒的培訓計畫,而這點又正是我們所最欠缺的。但目前我們正在積極趕上這段差距,從最基礎的控球、傳球和投籃開始教起,讓年輕一輩球員自小就接受最專業的訓練。」

基特也附和球隊主帥的說法,補充道:「目前一切都還只是開始階段,烏克蘭籃球還沒有得到外界的認同,但我相信到了2015年,其他國家就再也不會小看我們了。」,值得注意的是,屆時2015年的歐錦賽也將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舉行。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9-16/32160/3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