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到波士頓塞爾提克傳奇球星庫西(Bob Cousy)的名字時,多數人心中浮現的都是「木地板上的胡迪尼」這個響叮噹的綽號,因為庫西可說是控球後衛技藝的始祖,定義了這個擔綱場上靈魂人物的位置以後的發展趨勢。但除此之外,庫西和他結縭長達63年的妻子瑪麗(Marie)的故事或許才更應該被大眾所知悉。



瑪麗和庫西打從高中時代就開始交往,他們在後者從聖十字大學(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畢業後半年正式結為夫妻。婚禮當天晚上,庫西代表波士頓塞爾提克出賽,幾天後甚至得隨隊出征長達兩個星期的客場之旅。庫西如今回憶道:「我當時汲汲營營在這些事情上,我以為把球投進籃框裡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但如今往回看才發現,或許當初我應該把更多時間花在自己的家人身上。」

不過庫西卻利用了退休後的時光好好彌補愛妻,他提到:「我們的婚姻和一般人的情況是全然相反的,很多對夫妻都是開始階段比較恩愛,但我在當時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所以反而是婚姻後期是最浪漫、最好的時候,我們最後二十年幾乎沒有一刻放開過彼此的手。」

庫西對旁人談到瑪麗時總是稱呼她是「我的新娘」(My Bride),但她卻在過去十年之間深受失智症困擾,瑪麗就和大部分患者一樣並不認為自己的記憶出現問題,始終認為自己就跟平常人並沒有兩樣,而庫西決定用盡自己一切力量支撐起她心中所認知的世界。

每天早上庫西會早一步先醒來,把報紙和早餐預先準備好在桌上,好讓瑪麗以為是自己親手做了這些以往總是由她負責的瑣事,接著他再叫醒她一同用餐看報紙,而因為瑪麗的病情往往這需要一口氣花上整個早晨的時間。不只是如此,庫西還在屋外花園擺設了人工玫瑰花,只要瑪麗看出窗外就會以為如同以往是自己親手所栽種。庫西甚至會固定把家中的老車運到他們佛州避冬的住處,只為了符合瑪莉過往都是自己開著車來到此地的記憶。

他們的女兒對此表示:「我爸爸為了讓媽媽還是以為自己活在過往的生活中,所做的一切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庫西則說:「這樣的生活讓我和她的關係更加緊密,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樣做很辛苦,因為我知道換作是她也會為了我這樣做的。」

上週瑪麗因為重度中風告別人世,庫西的家人很驚訝他竟然願意接受媒體訪問,他在過去十多年時間從來沒有向外界尋求過任何幫助或是同情,加上在家人眼中他又因為瑪麗的死似乎整個人缺少了某個部分一樣。

但庫西對媒體表示自己很高興,瑪麗一直到死之前都過著快樂的生活,當被問到在她死後他最想念的是什麼時,他說:「我以後再也沒辦法在每天早上替她準備藥,也再也沒有辦法照顧她了。」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10-03/9780/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