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士(LeBron James)近日接受《ESPN The Magazine》主題專訪,藉由記者布索德(Chris Broussard)深入淺出與一針見血的問題,讀者擁有此難得機會一窺目前正處於生涯顛峰的詹姆士的內心世界,以下就是這次專訪的詳細內容:



布索德:所以你暑假有找時間稍微讓自己放一下假嗎?

詹姆士:大概有一個月時間吧,球季是在六月二十結束,然後我七月二十展開訓練。這段時間什麼都不能做其實挺痛苦的,因為我真的很想趕快回到體育館。但我也知道一定得讓身體好好休息一下,尤其考慮到過去兩年半以來所承受的那些碰撞和其他傷害。但要我什麼都不做實在很難受,因為我老是會想到,要是這段時間也拿來訓練的話會有怎樣的效果,我就是個那種無時無刻都希望取得別人沒有的優勢的人。

布索德:你的經紀人保羅(Rich Paul)曾經告訴我,他認為你只發揮出所有潛力的百分之八十五,假如是由你自己來估計的話,這個數字又會是多少呢?

詹姆士:我可能沒辦法知道確切的數字,但我的確還有進步空間存在,像是投籃、控球或是低位單打都是。當我開始打球以來,其實只有這兩年才真的開始使用低位單打,所以要讓這項技能變得和其他一樣好,當然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的心態是假如有自己球技中哪個部分還不夠好,我就會試著針對這點進行改善。

布索德:所以這意味著今年你會更往低位發展嗎?

詹姆士:當然,這是一定的!這點對於球隊格外有幫助,因為我們並沒有傳統型能低位單打的長人。波許(Chris Bosh)雖然能夠偶爾為之,但他還是比較偏向定點射手或是主打擋切的那種。當然韋德(Dwyane Wade)也能夠打打低位,不過當我把進攻重心擺到低位時,無疑是最能帶出球隊實力的。

布索德:過去的你並不喜歡主打低位。

詹姆士:不是不喜歡而只是不習慣,但我可以說自己現在已經適應了。對我來說,任何對球隊有幫助的事情,我都會盡全力去做。不管這件事是需要我少持球,多進行空切或者是要我改打控球後衛、中鋒都是一樣的。但目前顯然我去打低位對球隊的好處最大。這麼做會製造對手非常大的錯位問題,因為他們沒辦法用一對一方式守住我的低位單打,只要包夾一來我馬上就可以找到空檔的隊友,這點是其他任何球隊都沒有的優勢。

布索德:那今年夏天你有新學會什麼低位單打的招式嗎?

詹姆士:我練習許多不需要運球的低位動作,來幫助我清出更大的空間。此外也針對對方可能防守方式練習對應的反制動作,當然這種所謂的反制動作不僅只是一招而已,假如對方連我的第一波反制動作都做好準備,那麼我也還是有辦法應對,所以今年想必在低位和對手放對的感覺一定會很有趣。

布索德:你剛有提到假如有什麼事你做不好,你會特別針對此來加以改善,所以什麼事是你現階段還做不好的?

詹姆士:哈!我可不想把這點洩露出去呢!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是我做不好的!對手的球探報告都是怎麼說的呢?逼我切左邊嗎?那這大概就是我比較欠缺的,盡量讓我切左邊或者逼我選擇跳投。

布索德:馬刺今年的防守策略正是逼你選擇跳投。

詹姆士:沒錯,而且這個策略在前幾場比賽的確奏效了,這點變成了我的一種心理障礙,讓我開始胡思亂想。後來我心念一轉,你先前花了這麼多時間練習跳投,現在可不是選擇放棄的時候。所以我決定在場上就做該做的事,那些跳投機會其實就和我平常練習時的一模一樣,當然要對自己有信心才行。

布索德:這麼說你其實曾對你的跳投能力產生懷疑囉?

詹姆士:的確是這樣沒錯,這都是心理層面的問題。總冠軍戰第一場狀況其實還可以,但是第二和第三場我就表現得十分掙扎。不只是我的跳投失靈,我似乎有些中了他們的伎倆,開始試圖挑戰他們防守最嚴密的地方。就在前三場比賽結束後,當我看到整場比賽的錄影,我告訴自己其實就是打好比賽就好,試著做我最擅長的事,按照比賽的節奏來走。

布索德:人們或許會問當今最好的球員怎麼會懷疑自己呢?

詹姆士:當你過去總是能繳出高水準的表現時,忽然間事情不再如你所願,你當然會對自己有所懷疑。你會問自己說,我這樣打法是正確的嗎?這球我應該要投掉嗎?或者我要再選擇切入呢?我想這是人人都會有的反應。

布索德:你高中時代的教練丹巴特(Keith Dambrot)說你是球場上的天才、非常聰明。

詹姆士:哈!我想他永遠都只會說我的好話而已!他是第一個告訴我,你未來絕對不得了的人。他也是第一個告訴我,只要你想你一定可以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的人。他是在我高二的時候這麼說的,當時我只覺得他根本是瘋了。不過之後只要他來到訓練現場,他都會對我強調:「只要你肯把全副心力都投注在訓練上,你一定可以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但當然那時候的我還是不相信他的話。

布索德:這麼說你現在相信這是有可能的嗎?

詹姆士:這當然是我努力的目標,這點一直不斷地砥礪著我。我的目標有兩個,贏得更多總冠軍還有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

布索德:為了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你認為有哪些事是自己應該做的?

詹姆士:我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才會讓那些所謂的專家這麼說,不過在我看來就是讓我所擁有的一切發揮到極致。而我認為要是可以做到這點,就算我不會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那麼也會其中的一員。當然我得繼續帶領球隊得到勝利,過去這段時間我都是個贏家,相信只要我可以繼續保持健康、繼續待在一支天賦洋溢的隊伍,那麼這點是不會有所改變的。

布索德:很多人說假如你想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你得像布萊恩(Kobe Bryant)拿到五枚冠軍戒指,或是像喬丹(Michael Jordan)一樣贏得六座總冠軍。

詹姆士:我不會用這種方式去思考,這對我來說所代表的意義不是那麼重要,我不會試著去追趕其他球星的成就,不管他是布萊恩、柏德(Larry Bird)或是強森(Magic Johnson)。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在有機會的時候,去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潛能發揮到最大。我在過去十年表現很不錯,我會試著在未來十年也複製如此成績,或者甚至更有所超越。

布索德:在很多人看來你的競爭對手不是像杜蘭特(Kevin Durant)和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之流,而是屬於喬丹或者布萊恩這樣的等級。

詹姆士:我想當你提到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喬丹絕對是每個人心中一致的答案。不過當然當你談到史上最偉大時,無論如何都還是會有爭論出現。有些人會屬意喬丹、有些人可能比較偏向布萊恩、強森、柏德或者甚至是我。但我不會把自己設限在追上喬丹的成就,當我說自己想成為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時,我所著重的是自己獨一無二的打球方式,和我仍然存在的改進空間。

當然在我心目中史上最偉大籃球選手還是喬丹,事實上假如沒有他也不會有我,在我童年的時候正是他給了我希望,啟發我走上籃球這條路。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常常看他的比賽影片,像今年暑假我就看了幾部和他有關的紀錄片。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希望從他身上學到些什麼。事實上昨天晚上我才剛看了他在巫師的時候,在前一場得分只有單位數之後,一口氣在黃蜂身上攻下52分的影片。

布索德:那你究竟有多常看其他球員比賽的影片呢?

詹姆士:次數是很頻繁很頻繁沒錯,其中當然看最多的就是喬丹,不過其實我也看了不少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影片。或許我在球技上並未從他身上學到東西,但他的意志力卻是我學習的對象之一。他儘管對外宣稱自己有6呎高,但實際上應該只有5呎又10吋半左右,這還不提他可能只有160或170磅重而已。但他在場上打起球來,就像個有6呎8吋的得分後衛一樣,他切入取分的能力絕對是史上數一數二的。你從來不會去質疑他對比賽的心態,他會永遠全力以赴,艾佛森是我成長過程中除了喬丹外第二喜歡的球星。

布索德:你希望自己能和喬丹發展更進一步的關係嗎?

詹姆士:嗯…這我可不是很確定,這問題真有些難倒我了。有時候的確我會希望如此,畢竟他是我從小崇拜的對象,但到目前為止我卻從來沒有和他就球技方面有過彼此互相討論的機會。我十分樂意和他就此坐下來好好聊聊,想辦法了解他究竟經歷了些什麼難關,或者當他在某些特時期的心態又是如何。像是好幾年都被底特律活塞拒於門外,最終才總算突破這堵銅牆鐵壁,他當時的心境轉變是如何。或者只是問問他,為什麼會選擇退休?之後又為什麼決定復出?

當然我最想知道的還是他對我的看法,他對我的打球方式有什麼意見,又認為我可以怎麼樣讓我自己變得更好。他大概會覺得自己就算是現在也可以在單挑時贏過我,我知道喬丹一定是這麼想的。

布索德:所以為什麼你們沒有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呢?

詹姆士:我想就只是雙方都很忙碌吧。我並不是很清楚背後的原因,只是似乎就欠缺了促成關係的火花。我曾經見過他幾次,甚至還去了他50歲生日的派對致意,當時我們兩個也一起聊天,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關係始終都只維持在那樣的階段而已。

布索德:當人們談到所謂關鍵時刻的殺手特質時,他們第一個想到的球員永遠是喬丹或是布萊恩,是因為他們低估了你的殺手特質嗎?也有些人說這點正是你還及不上他兩個的部分,你認為你也具備像喬丹和布萊恩一樣的殺手特質嗎?

詹姆士:嗯,我想讓我們這樣說吧。當獵捕獵物時是有很多種方法的,我常常收看《Discovery》的節目,你看到世界上各種動物都有牠們各自一套狩獵的方式。獅子會先讓兩頭母獅領頭,接著其他獅群才跟上;至於鬣狗則是一整群就直接上前攻擊獵物。這說明一件事要殺死獵物其實方法很多,而我認為人們部沒有充分認知到這點,反而希望每個人都用同一種方式。

人們都希望大家都用喬丹或者布萊恩這種方式,事實上強森、柏德或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都不是和這兩人一樣,可是難道這三個人缺乏所謂的殺手特質嗎?鄧肯(Tim Duncan)也是另外一個例子,他顯然和喬丹或布萊恩在心態上有所差距,但我曾經和他在總冠軍賽交手過兩次,我可以很確切地告訴你,他是個具備殺手特質的偉大球星。

假如人們真的認為喬丹在場上是完全不笑或者不和任何人講話,那這些人真的是瘋了才會這麼想。我就曾經看到他有一次蓋了巴克利(Charles Barkley)火鍋之後,兩人之後相視而笑的畫面。那假如今天換成是我蓋了杜蘭特或者安東尼,然後我們就在場上互相笑了起來,人們會作何感想呢?他們絕對會把我批得體無完膚的,所以我想說的是,要殺死獵物其實方法很多。



布索德:那麼你覺得自己有辦法改變他人對此的想法嗎?

詹姆士:我希望會是如此,我希望大家知道贏球不是只有一種方法。或許我不是靠自己獨有的方式取得勝利,但我的確用一種比較不自私的方式贏得了比賽。我心目中最好的贏球方式就是,可以開開心心打球,然後身邊有著一群像是哥兒們的隊友,彼此為相同的目標而奮鬥。

或許有些時候我的表情會忽然顯得十分專注嚴肅,像是2012年對上波士頓塞爾提克的第六戰,人們會說為什麼詹姆士不每一場比賽都這樣呢?但我根本不曉得為什麼我的表情會看起來像是這樣,或許只是攝影師真的很會捕捉畫面,正好我那時候有點累又往上看了一下,結果忽然之間這就成了詹姆士進入某種領域時的表情!這的確是很酷的一件事,但我必須坦白告訴你,我在場上沒有一時一刻不是在試著擊敗對手的。

布索德:我常常感覺到你總是把隊友當作家人一樣,是因為你從小就是單親又是獨子的緣故,才導致你有這樣的心態嗎?

詹姆士:我講你分析得很到位,從小到大我一直希望有兄弟的陪伴,所以當我在高中有了一幫好朋友之後,我終於有機會一圓自己的宿願。有趣的是,當你的隊友在場下同時也是你的好哥們,彼此都努力追求一個共同目標,那麼只要你們站上球場一切卻都顯得那麼簡單。

所以當我用這種方式取得成功後,我意識到這就是我想要的,當然這並不適用於每個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高中時代之後,一路從克里夫蘭直到邁阿密,這種模式始終都和我一路相隨。當我看到隊友們離開時感覺是很難受的,像是米勒(Mike Miller)之前被特赦就是個例子,因為他就像是我的兄弟一樣。

布索德:所以你究竟是怎麼在球隊中營造出這種大家庭式的氣氛呢

詹姆士:我想這當然不是你可以在球季前就制定出明確計畫的事,你是沒辦法這麼做的。但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我是個相當無私的球員,而且我非常努力,這些大概就是營造出這種氣氛背後的原因。我不會用嘴巴告訴隊友們該怎麼做,而是自己親自以身作則。我想這不是刻意而為的,這是源自於我天生的人格特性,我喜歡看到隊友取得自己的成就。

像是韋德總冠軍第四戰的表現我就非常欣賞,當人們不斷不斷地批評他後,他終於在第四戰重現「閃電俠」身手。波許第六戰同樣表現十分出色,他的兩記火鍋,一次送給帕克(Tony Parker)、一次送給格林(Danny Green),還有成就艾倫(Ray Allen)追平三分的進攻籃板。

當然還有巴提耶(Shane Battier)也是,他之前承受媒體諸多責難,他們說他根本連一球也投不進,但在第七戰我想你們都看到他的表現如何。這些種種一切都是我最喜歡看的東西。

布索德:你因為這種態度而承受不少批評。

詹姆士:的確,但我不會因此而改變。

布索德:為什麼你不試著用自己的得分能力來接管比賽呢?

詹姆士:說到底,要是我都照著其他人要求去做,球隊大概連總冠軍賽都打不進。有些人會說,為什麼詹姆士不多傳球呢?又有些人會說,會什麼詹姆士不試著場場都以拿四十或五十分當作目標呢?假如我就這樣隨波逐流,我們球隊絕對不會是在東區戰績獨占鰲頭,或者到最後打進總冠軍賽,因為我並沒有去做我自己。

有些所謂的籃球專家根本希望把我變成像金(Bernard King)一樣,可是我和他是兩個不一樣的人,我不是像他那樣的天生得分好手,我能做的事不只侷限於此,我是個十分全能的球員。我在騎士時代每場可以平均拿到31分,但顯然球隊整體表現不是那麼理想,我一度是聯盟的得分王呢,或許有些人忘記了這件事,另外一個賽季我排在第三,只落後給布萊恩和艾佛森而已。當然可以得高分是件很棒的事,但這不是我希望這是自己留給後人的印象,我可以在場上做到很多事,得分只是其中一項而已。

布索德:所以要是你只專注在得分,你覺得你平均每場可以拿到幾分呢?35分左右嗎?

詹姆士:我想應該更多吧,我大概可以拿到介於35到40分之間,但這大概會徹底搞垮我的身體,假如我真的決定這麼做的話。不過要是35分的話大概沒什麼問題,我現在平均一場比賽有8次助攻,然後27、28分左右,要是你把助攻數字給減半,那麼…

布索德:兩年前開始,你會在季後賽時把你的手機關機。

詹姆士:對,大概是從兩年前開始。

布索德:那季後賽這段期間,你會看《SportsCenter》這類的節目嗎?

詹姆士:不,不會!我不會在季後賽看這些東西,因為任何事情在這個時候都會被放大檢視,我不希望自己捲入這股風潮之中。所以像是《SportsCenter》、體育廣播脫口秀或者《NBA TV》我都不看,當然我也把自己手機關掉,斷絕和外界的聯繫,我就是看看電影、一些平常的電視節目或者看看書這樣。

布索德:所以為什麼你選擇這麼做呢?

詹姆士:大概就是希望維持專注力吧,這樣做似乎不是那麼符合傳統,也沒有人告訴我可以這樣做。但我就開始試著這樣做,季後賽禮拜六開打,所以我在禮拜五手機關掉。接著我想了一下自己該做什麼,我後來選了看書這件事,我叫我經紀人幫我找了幾本書來,發現我真的很享受閱讀的感覺。

布索德:當你聽到人們說你在2011年對小牛時軟手,你的想法是什麼?

詹姆士:嗯…我當然沒有表現得符合水準,所以你們隨你們高興怎麼說都行,你可以說我軟手、沒有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之類的,這點我沒有什麼好爭辯的。

布索德:所以當時是你職業生涯的轉捩點嗎?

詹姆士:我想我的生涯有過很多次的轉捩點,像是08年第七戰輸給塞爾提克、09年被奧蘭多魔術淘汰和2010年又在季後賽輸給塞爾提克,所以並不是只有一次而是很多次,之前我也有過在總冠軍戰被橫掃的經驗。這些時刻有個共同的感覺是,你終於受夠了、沒辦法再繼續忍受下去,而當年輸給小牛就是這樣的。

布索德:以個人形象來說,你認為你已經恢復到了2010年前的狀態了嗎?或者說比當年更好呢?

詹姆士:我必須說真的有很多人這段時間內對我的看法有很大轉變,因為不管是我自己或者外在環境都改變了。但我的確相信時間會治癒一切,此外我重新塑造自己生活的方式,還有我面對比賽的態度也起到很大的幫助。當然我所做的這一切目的不是為了挽回我的形象,這只是我自己想要過的人生而已,不過這麼做的確收到很大效果。

布索德:我曾聽你講過自己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更好的父親、更好的隊友等等,但其實你本來就不是個壞人。

詹姆士:我從來就不是個壞人。但不管是任何人當你面臨錯誤時,重點是你怎麼收拾善後,然後從中學到教訓再重新出發。當我們輸給達拉斯之後,我說人們批評完詹姆士之後,還是得回去面對他們的生活難事,這件事真的讓我學到很大的教訓。當時我的確犯了很大的錯誤,我實在想不透自己怎麼會說出這種話,尤其我從小家境就十分困苦,如今我有能力幫助更多貧困的人,我當時說的話真的是非常非常冷血。

那一季因為外界給我扣上了惡人的高帽,加上媒體對待我的方式等等,我的確也些走上了錯誤的方向。但我也從中學到了教訓,我知道那不是真實的我,而現在該是時候做回自己了,不論是在場上或者場下都是。

布索德:你曾經和其他運動員或者名人討論過你所承受的這些壓力嗎?

詹姆士:沒有,我沒有和任何人談到這些。我知道假如我要找個人聊聊的話,Jay-Z絕對是人選之一。事實上我們兩個人的出身背景十分類似,一樣是在看似毫無希望的內城區成長,最後卻成功出人頭地。所以很多人會把我們視為救世主,你必須要從這種期待之中找出平衡點來,這就是我們所拍攝的節目「Survivor's Remorse」裡頭所講的內容。

我不會說我的成就都是憑一己之力所取得,因為這顯然不是事情的真相,因為我一路走來都有朋友與家人的支持與陪伴。但在我邁向成功的道路上,我的確很少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之後我還是能夠一直保持在這條路上,而不會誤入歧途。

布索德:顯然你所身處的時代和喬丹很不一樣,現在24小時都有社群媒體或是各種節目,針對你的每一場比賽中的每一節進行批判。

詹姆士:在我看來也是如此,喬丹當然不是個永遠完美的人,他也會有打不好的時候,但我想他最厲害的地方是他絲毫不怕失敗,他從來不會去擔心別人的批評,不會害怕錯失致勝一擊,或者發生失誤等等,而正是他最成功的地方。對我而言,喬丹無懼的態度是我最欣賞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就算你把他擺到現在這個時代,他也一定會成功的原因。

布索德:所以你也必須對抗害怕失敗的恐懼嗎?

詹姆士:這是我所面對的最大障礙之一,我害怕失敗,因為我是那麼想成功。

布索德:那麼你的應對策略是?

詹姆士:當然就是一直贏囉,這樣我就不必擔心失敗了。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10-18/7200/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