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錦賽目前正式進入第二輪複賽,將自E與F兩組各6隊中,各取4隊在緊接著的八強賽捉對廝殺。其中克羅埃西亞於F組暫居第三,排名甚至還領先傳統歐陸籃球強權西班牙和希臘。不過對於關心NBA的球迷們來說,14梯新秀克羅埃西亞前鋒沙瑞奇(Dario Saric)的表現或許才是最大焦點。

沙瑞奇在2010年FIBA的 U16歐洲錦標賽就一戰成名,他當時的平均數據為24.3分(所有球員第一)、11.5籃板(所有球員第一)和5.8助攻(所有球員第五),更在冠軍賽中繳出30分11籃板11助攻的恐怖表現,帶領祖國順利奪下金牌。



到了2012年FIBA的 U18歐洲錦標賽上,沙瑞奇依舊持續展現過人天賦,平均攻下25.6分(所有球員第一)和10.1籃板(所有球員第二),克羅埃西亞在他的幫助之下再度成功封王。

原本氣勢全面看漲的沙瑞奇預計參加2013年的選秀會,在各家的模擬選秀預測中約介於首輪第20到第15順位之間,甚至《ESPN》選秀專家福特(Chad Ford)還撰寫專文介紹指出,沙瑞奇身高6呎10吋又具備全能球風,有望成為下一個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但沙瑞奇卻在最後一刻選擇抽手,宣布退出2013年選秀會,將在歐洲磨練一年再赴美加入NBA。今年夏天他更是馬不停蹄地參加各大國際賽事,先是六七月之間到捷克出戰FIBA 的U18世界錦標賽,儘管克羅埃西亞成績平平,甚至敗給中國隊,不過沙瑞奇個人數據一樣十分亮眼,也順利入選錦標賽最佳五人。

接著沙瑞奇又於九月份正式加入克羅埃西亞男籃國家隊,於歐錦賽上和歐陸最頂尖的職業選手們一較高下。截至目前為止,沙瑞奇17.5分鐘內平均可以得到6.8分3.3籃板1助攻,整體命中率為60%,三分線外則是57%。

當被記者問到究竟覺得自己的球風和哪位NBA現役球員最接近時,沙瑞奇回答道:「大概是歐頓(Lamar Odom)吧,他是位能替球隊組織進攻的大個子球員,而且在場上幾乎是無所不能、什麼都辦得到。」

不過在眾多球探眼中,就算是和巔峰時刻的歐頓相比,沙瑞奇的發展潛力還是更略勝一籌。一位球探受訪時表示:「他的打球方式中有很多地方值得稱許,包括態度、可以跟進快攻的速度和優異的傳球視野,他真的是個很全方位的球員。當你的隊上有一個6呎10吋高又可以控球的球員,這點所帶來的優勢是非常大的。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他是否可以增進外線投籃能力,不過我自己是認為只要進入NBA,沙瑞奇的外線絕對是有辦法可以提升的。」

有趣的是,克羅埃西亞出產過最知名的NBA球員佩卓維奇(Drazen Petrovic),他當年還在祖國效力時其中一位隊友正是沙瑞奇的父親,而父親正是沙瑞奇早年的最大導師,因此儘管兩人場上球風有一定差異,但背後對於球賽的理解方式卻是十分類似的。

克羅埃西亞國家隊總教練瑞佩沙(Jasmin Repesa)指出:「對於沙瑞奇而言,現階段目標其實很簡單。他已經是球隊主要輪替的一員,所以他只需要逐場增加自己信心,一場比一場更進步,我對他目前為止的發展相當滿意。憑著他所具備的天賦,沙瑞奇的貢獻現在就能起到決定勝負的作用,在我看來他就是我們國家籃球的未來,之後國家隊肯定需要他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沙瑞奇自己也展現了對於求進步的野心,他強調:「我現在開始學習如何更有效在未持球時發揮影響,因為在目前球隊的安排之下,這是我必須要想辦法做好的部分。」

相信經過這次歐錦賽的洗禮磨練後,沙瑞奇的身價勢必再度看漲,而目前他在選秀專家福特的2014年模擬選秀中排名暫居第九。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9-14/22260/2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