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家隊後衛羅德里格茲(Sergio Rodriguez)曾於NBA效力4年時間,儘管因為華麗花俏的球風近似於「白色巧克力」威廉斯(Jason Williams),他一度被稱為「西班牙巧克力」,身上背負許多媒體與球迷的期待,最後並未於NBA闖出一番名堂,黯然返回祖國加入豪門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

羅德里格茲就此便從NBA鎂光燈之下消失無蹤,甚至連國際賽舞台上也難見到他的身影,自從2007年歐錦賽結束後就再也沒有得到國家隊青睞。



但加入皇家馬德里卻重新反轉他的籃球生涯,尤其新上任的總教練拉索(Pablo Laso)更是引進他最熟悉的快速開放球風,如魚得水的羅德里格茲憑藉在西班牙職籃的精采表現,去年獲得參加倫敦奧運的殊榮,並且順利替祖國拿下銀牌。

本屆歐錦賽至今,羅德里格茲的上場時間在全隊排名第六,但平均得分卻有全隊第四的水準,助攻數也僅次於兩位NBA先發控衛等級的隊友卡德隆(Jose Calderon)和盧比歐(Ricky Rubio)。這次羅德里格茲接受《HoopsHype》專訪時,也揭露了不少值得一讀的內容,以下就是部分節錄:

問:在離開國家隊五年時間之後,你有機會得以連續兩年夏天都代表祖國征戰國際賽場,這種感覺對你來說是怎麼樣的呢?

答:能夠代表西班牙出賽永遠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所以我當然覺得很高興。沒辦法獲選對我來說的確很難受,但也讓我知道自己需要有所進步。因此我善用這些閑散時間加緊練習,此外也利用這難得機會好好思考自己的處境。

問:當你離開NBA回到西班牙時,心中的想法是什麼?

答:其實仔細想想我先前的NBA經歷並不是那麼糟,我出賽了將近300場比賽,實現了我的夢想,甚至來到美國最大城市紐約,還替尼克擔任先發控衛。就算是我決定要回到西班牙,加入的也是最大的職業球隊之一皇家馬德里。我有機會在歐洲籃球聯賽(Euroleague)出賽,面臨爭奪總冠軍的極端壓力與挑戰。老實說,我覺得加入皇家馬德里,對自己的實力就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問:你待過的三支NBA球隊,波特蘭拓荒者、沙加緬度國王和紐約尼克,哪支是你比較喜歡的?

答:其實三支球隊我都很喜歡,波特蘭或許佔了點優勢,因為我在那邊待了三年時間,在那裡大家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而且隊上明星球員們也在一起成長茁壯中。至於沙加緬度也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因為那裡的球迷相當懂得籃球這項運動,此外我和威廉斯的類比讓當地人更容易接納我。至於在紐約和麥葛瑞迪(Tracy McGrady)同隊,對我而言也是個相當正面的經驗,儘管我加入的時間點可能不是那麼好。

問:會後悔加入NBA嗎?

答:一點也不會!我的夢想本來就是有朝一日能在NBA效力,我也很享受自己待在聯盟的那段時間。有不少球員拚盡全力就只是為了在NBA取得一席之地,我的例子比較像是沒有得到充分的上場時間而已。不過就算是這樣,我還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進入NBA,或許我遭遇的經歷可以再好一些,但這樣的結果實在不算是太糟糕,此外如此經驗也幫助我成長了許多

問:你剛有提到威廉斯的名字,他職業生涯後段很大程度減少一些花俏的動作,因此提升自己的場上效率,不過你似乎不需要如此轉變,就成功達成同樣目標,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答:這和所效力的球隊關係很大,當威廉斯還待在國王的時候,他那種打法是球隊希望看到的,假如他繼續待在那裡,他也可以變得既有效率又球風華麗。但加入了邁阿密熱火之後,因為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和韋德(Dwyane Wade)的緣故,他不得不轉變打法。

至於對我自己的角度來看,我打球的最大目標就是享受隨之產生的樂趣,而不只是那些炫目的技巧深深吸引著我,控制節奏、做好防守和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也是我所喜愛的部分。

問:所以你現在還會想再回NBA打球嗎?

答:我還記得自己還待在NBA的時候,有人曾經問過我有沒有想過回歐洲打球,我的回答總是我很適應也很享受在NBA的生活。這個回答也適用於現在的狀況,我已經27歲也擔任職業球員9年的時間了,一切事情的發展似乎都是那麼快速,所以我只想要好好享受當下。

我和皇家馬德里的合約還剩兩年時間,我也很滿意球隊的現況,所以我不會去花時間去臆測未來發展,只想盡情把握當下這個機會,因為我可不想等退休之後才感到後悔,為什麼當初不這麼做反而去追尋不切實際的將來。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9-18/1404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