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四強賽時歷經延長鏖戰艱苦擊敗宿敵西班牙,當時前鋒狄奧(Boris Diaw)曾說:「我對於這支球隊真的感到無比驕傲,因為年復一年我們都不斷在進步在突破。過去我們輸給西班牙多達20分之多,接著差距縮小為10分,再來則是直到最後關頭才敗下陣來,如今我們終於從他們手中帶走了勝利。」,如今法國於冠軍賽上更是締造了空前成就,順利奪下隊史上第一座的歐錦賽冠軍!



法國此役充分展現其並非僅靠後衛帕克(Tony Parker)一人獨撐大局,前鋒巴頓(Nicolas Batum)與狄奧適時挺身而出,分別攻下17分6籃板和15分4助攻6籃板。儘管對手立陶宛成功限制帕克的發揮,使其全場投17只中6,攻下有失水準的12分,但在其他人將士用命之下仍足以早早擺脫對手糾纏。

事實上,立陶宛第二節開頭憑藉前鋒克雷薩(Linas Kleiza)獨得16分表現,還以29比27保持暫時領先,可惜局勢在他下場稍作休息時風雲變色,法國在巴頓個人貢獻8分的帶領下,製造出一波21比3的攻勢,從此之後立陶宛再也無力追趕,直到終場前從未將差距縮小至14分以內。

立陶宛方面,克雷薩攻下全場最高的20分,隊友卡奈提斯(Mantas Kalnietis)再添19分進帳,但除上述兩人外其他人表現乏善可陳,尤其兩位現役NBA球員蒙提尤納斯(Donatas Motiejunas)和瓦蘭休納斯(Jonas Valanciunas)皆一分未得,球隊老將亞托克斯(Robertas Javtokas)表示:「今天球隊並不是沒有機會可以贏球,但顯然對手表現真的高出一籌,我們沒有成功壓制住他們,讓他們得以自由發揮,所以自然也把勝利拱手讓出。」

至於帕克則是本屆歐錦賽毫無疑問的大贏家,不但一舉躍居歐錦賽史上個人累積得分排名第二,更以優異個人表現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的肯定,成為繼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之後,第二位拿到歐錦賽MVP和NBA總冠軍賽MVP的球員。帕克賽後提到:「言語實在很難形容我現在的感受,這真是一趟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歷,我們終於拿到歐錦賽的冠軍了!老實說在八強和四強戰時,我就感到有些疲累,不過在教練今天賽前提醒我,只要你充分信任你的隊友,就算你這場比賽只拿到10分,我們還是會贏的,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此外帕克理所當然也入選這次的歐錦賽最佳五人,其他獲此殊榮的球員包括:斯洛維尼亞的崔基奇(Goran Dragic)、克羅埃西亞的波丹維奇(Bojan Bogdanovic)、立陶宛的克雷薩和西班牙的蓋索(Marc Gasol)。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雖然獲得2014年首屆FIBA世界盃參賽資格,帕克父親卻告訴該國媒體,兒子計畫將略過明年的賽事,而把注意力集中在2015年的奧運資格賽和2016年的里約奧運。根據帕克本人先前的說法,里約奧運也會是他國際賽的終曲。



新聞出處:痞客邦NBA新聞
http://nba.pixnet.net/news/article/2013-09-23/13440/1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