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運動的愛好者都知道,手指力道的鍛鍊,往往成功與否的關鍵,年僅22歲的德國攀岩好手楊賀哲,每個禮拜要花14個小時專門鍛鍊指力,平均一天要練2個小時,而且訓練時完全不靠下肢的力量,單憑指力撐起全身的重量。

年紀輕輕的德國攀岩選手JanHojer,今年才22歲,已經拿過世界盃冠軍,驚人的手指力道,就是他致勝的關鍵之一。

德國攀岩選手楊賀哲:「我聽說沒人相信,我一禮拜只練習14個小時,但你要想想看那有多辛苦,一天2個小時,我一個禮拜不會練超過4次,這樣的份量應該可以了,即便我增加2小時的,對抗肌訓練伸展和跑步,我不會練超過15個小時,在準備世界盃的時候,我必須要專注於持久訓練,還得做更多組來增加韌度。」

攀岩選手在比賽過程中,往往不能單單倚賴雙腳的力量,在垂直,甚至大於90度的場地中,要靈活移動,可能得只靠雙手支撐,或者是只剩下單手,甚至幾跟手指來Hold住全身的重量,因此平時對指力的要求就更加重要,相對的選手體重,也得注意。

德國攀岩選手楊賀哲:「因為我真的很胖,我無法支撐自己的重量太久,因此我每天會在練習空檔,其中大概1個小時的時間,做1、2次的嘗試,用手指撐起身體,現在可以做到15下以上。」

JanHojer口中的自己太胖,當然是以一個職業攀岩運動員的標準來看,訓練強度和技巧要求,都為自己在賽場上,爭取到更多的表現空間。(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新聞出處:民視體育新聞
http://news.ftv.com.tw/?sno=2014418A13M1&type=Class